兰居居的家养大魔王

生鱼忧患,死鱼安乐,咸鱼无所畏惧。
我永远喜欢塔塔太太。
千军万马蹄踏,她从不皱眉。

【磊伦文手大逃猜】萌宠观察笔记 by兰居居的家养大魔王

忘了转载了……假装更新。

长亭:

1


“我有一个梦想。”


“说梦想有点夸张了,呵呵,算是个心愿吧。”


“我希望每天早上醒来,身旁就是爱人的睡颜,阳光落在他挺直的鼻梁上,他的睫毛在微微颤动,却装作还睡着迟迟不肯醒来,等待我一个小心翼翼的吻。”


吴先生说起这句话时,满眼都是温柔与深情。


旁边来买香水的小姑娘们“哇——”地惊呼出来,这么浪漫的愿望,配上那张俊朗的脸,空气中好像多了许多粉红泡泡。


只有我无聊地甩甩尾巴,我还不知道你,明明是和我一样的单身狗。


这些女孩子们显然是不知道的,一阵推推搡搡,一个姑娘被推了出来,羞红了脸,却掩饰不住少女甜蜜的憧憬与爱慕,“那吴先生,你……你有爱人了吗?”


“有了啊……”仿佛没有看到女孩子瞬间黯淡的眸子,吴先生嘴角噙了抹笑,分明是硬朗的面容,此刻却笑得像只狡黠的小狐狸,“虽然他现在不在这里,不过我们终究会再见面的。你们一会儿要是去许愿池,请帮我也许个愿吧。”


可是,是我的错觉吗,我怎么觉得吴先生笑眯了的眼睛里,有那么浓重的悲伤。像是今天中午我吃急了吞下的狗粮,化不开咽不下,偏偏巧巧就只卡在心口堵得慌。


2


吴先生与我的初见无比俗套,若你们想听,倒也不妨讲讲。


我是在一个雨夜被捡到的,三月的鸟布拉市真冷啊,初春的凛冽寒气轻轻柔柔地钻进我的身体,我把自己蜷缩成一个团子,躲在屋檐下的角落,却还是被冻得哼哼唧唧地呜咽出声。


偏偏这一出声,吓到了晚归的吴先生,他吓得险些丢了伞,匆忙地走了。


望了望被雨水和泥水打湿的爪子,我垂头丧气地趴回地上,却又听到脚步声。


是吴先生去而复返,他脱下外套,把我裹在里边,抱回了家。


他的外套还带着些许体温,温暖舒适,就像他周身的气质一样,柔和又坚定,我趴在他怀里,只觉得他的气息和脸庞,都让我感到莫名的熟悉,这是人类常说的,回家的感觉吗?


对于吴先生来说,照顾别人的习惯似乎是刻在骨髓里里。他耐心地给我洗澡澡,喂我吃东西,对我温柔地笑,把我打理成一只漂亮的狗子,给我一个暖洋洋的窝。


他偶尔也很迷糊,总是穿错衣服,大热天却要穿得厚厚的,热到汗流浃背,才反应过来,又自嘲地笑笑,把衣服换掉。


吴先生似乎有点洁癖,又有些过分爱惜自己的身体,他总是不愿意让自己的身体被弄脏,刚开始给我洗澡的时候,担心会被我咬伤,那小心翼翼的紧张样子,可爱极了。


他有时会出门,回来时要一个人坐好久。人狗殊途,他的感情我终究不能全部领会,却能看得出,他很悲伤。真的奇怪,明明是很高大的身影了,那时候灵魂却好像无比孱弱,让我好想抱抱他……


奈何手脚太短,狗身不够伟岸。


3


吴先生是不是真的有个在远方的爱人呢?


和黄逗家的小h聊天时,我好奇地问它这个问题。


黄逗是鸟布拉的老住户了,他认得吴先生的爸爸,妈妈,还有……吴先生的哥哥。


听说吴先生曾经有一个爱人,吴先生曾为他犯过错,他也为吴先生做了许多。其中种种,旁人看来真假难辨,可那些复杂的过往,不可说的情感,他们二人有血脉中与生俱来的心灵相通,从不曾与外人道。


后来那个人离开了,他们之间的爱恋与纠缠烟消云散。吴先生说要带着爱人的骨灰去看看远方,那个人从前没有自由,他得带他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。


等他回来时,两手空空。他说他把爱人留在了一个更美的地方,等约好的时间到了,他的爱人会来接他。吴先生原本是名导演,但他决定在爱人工作过的的香水铺里度过余生。


回来后他闭门谢客几日,并没有消沉太久,可当他再度出现在众人面前时,人们讶异的发现,他把自己活成了那个人的样子。像是少年曾向往过的这世间的繁华万千,一时都失去了颜色,锦绣繁花自此枯萎败落,倦鸟收拢了羽翼,自愿钻进囚笼里安详地睡着。


黄逗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啊。连他家的狗子,讲起故事来都这么玄乎,让我听了怪难受的。


想来这世上同理心太强的狗,过得都不怎么快乐。


小h讲的故事,不过是局外人的视角,我相信总有一天,我能听到那个故事最真实的版本,那才是剥开世俗的眼光,或许更加残酷,但也更加美丽的真相。


那一天会是他的爱人来接他的日子吗?那个人会不会带他去一个新家,他们的新家里,是不是也需要一只像我这样可爱的小狗?


在那天到来之前,我得好好陪着他。不知为何,我真不想和他分开。


4


吴先生又要出门去了,这一次他无法把我寄养在邻居家。


这一年发生了许多事,黄逗带着小h离开了鸟布拉,他说他隐约得到了一些消息,要去找回他的爱人。我就知道,蜗居在鸟布拉,枯守着一个无人应答的单方约定,这不是他向往的生活。


大光圈接到了朋友的邀约,要跟着一个叫贝尔的人去冒险了,他性子跳脱,却也活得潇洒,希望他旅途很愉快。


吴先生一一送别他们,笑着说再会,回到家里,对着床头柜上的双人合影絮叨了许久,照片上是他和一个皮肤白皙,笑容温柔的青年,吴先生现在笑起来,气质神韵与他真是相像。


自此吴先生在这座城市的好友也全都离开,他似乎从此与鸟布拉再无羁绊了。


第二天清早,吴先生带着我坐了很久的车,到了另一个城市。又兜兜转转,到了一个墓园。这里绿草如茵,松松软软的草坪上偶有几朵洁白素雅的花,阳光暖洋洋的铺洒在草地上,像我在家里常盖的法兰绒毯。可今天我不想在上面打滚儿了,我只觉得自己离那个故事越来越近,这让我不安又莫名的感伤。


转了几个弯,到了一个有些静谧的角落,吴先生停下了脚步,把手里的花束放在了墓碑前。像是和人话家常一般,熟稔地开了口:“小语,我来看你啦。当年你说未免惹出事端,应以我的名字葬你。可我怎么忍心那样做,若墓碑上没有自己的名字,你要如何入土为安呢……”


我好奇地向墓碑上望去,只一眼,心神大恸。


因为那一刻无数的记忆碎片涌入我的脑海,黑白照片里的人,分明与吴先生长得一模一样,连碑上镌刻的名字,也是吴语二字。


5


我似乎是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,这场梦里,我一会儿是吴语,一会儿又成了一个叫做伦比的人,一会儿又成了旁观的看客。


我梦见我是吴语,眼看着哥哥为我付出太多,在一切尘埃落定后,我用自己的一切与甄香做了交换,我希望哥哥有健康的身体,于是我与他交换了灵魂。我深知自己命不久矣,那些压抑在我心底,远远超过兄弟之情的感情,我已经没有资格宣之于口。我知道哥哥会怪我,但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哥哥交换来的,无法再用于交换,若是想让哥哥有更好的生活,我别无选择。


我又梦见我成了伦比,那个合照里笑容温和的青年,那个让我不自觉地想要亲近的灵魂,或者说,一直以来与我生活在一起的吴先生。


在弟弟擅作主张后,我去请求甄香将我们交换回来。


她却摇摇头,这样告诉我:“你的弟弟曾想用他的地位、名誉、梦想来交换你的健康,可那些原本并不属于他。同理,你现在拥有的一切,除了灵魂,都不属于你。而灵魂是一个人最本真的形态,即使是我,也无法去衡量它的价值,将它用作交换。回去吧,伦比,吴语应该还有未了的心愿。你也该正视你对他的感情。没有人可以永远许愿,我也要离开这座城市了。”


我最终,成为了他们之间爱情的见证者,我看见伦比主动向吴语表白了心迹,吴语笑得很释然:“哥哥,我带走一半的你,你留下一半的我,直到有一天你也看透了生死,我再来接你。”


我看到吴语说,希望哥哥可以带着他的骨灰多走一走,就当是他陪着哥哥看看外面的世界,他希望能被葬在鸟布拉市之外的地方,两个人都恋家又向往自由,他希望哥哥的身体,也不要被悲哀的宿命禁锢。


我看到吴语劝说哥哥,墓碑上不要留下他自己的名字,以免被别人知道,为哥哥引来祸端。


我也看到伦比走了很久很远,终于找到了一个安静的地方,以弟弟的姓名安葬了自己的身体。墓地所在的城市有吴语毕业的电影学院,或许在这座城市住下,来世他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。


最终我看到伦比还是选择一个人回到了鸟布拉,他从前被契约束缚在这里,如今被爱与回忆温柔囚禁。这里有他和吴语全部的记忆,每每发现一点点从前不曾留意的细节,都让他痛彻心扉又甘之如饴。


他闭门谢客收拾好一切,像吴语所期望的那样,努力去生活,等待爱人来接他的那一刻。


我看着这一切,像个冷眼旁观的看客。像在经历一个荒诞的梦,一场凄艳的戏。


可我是什么时候,泪流满面的呢?


6


“唔——”从梦中醒来,吴语擦了擦脸上的泪水,梦里的心痛那样真切,让他即使醒了,也一时缓不过神来。


起身下床,随手捞了件衣服披在身上,吴语缓缓走到落地窗前。


窗外大雨滂沱,窗内寂静无声。


“咳咳……”两声轻咳打破了房间里的沉寂,吴语轻抚着玻璃上倒映出的脸庞,“哥哥,又下雨啊……”手指轻轻抚过倒影精致的眉眼,挺直的鼻梁,笑时柔软可爱,不笑时带着几分清冷的薄唇。


“我的梦越来越离谱了呢,这一次我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小狗,看着你的灵魂在我的身体里生活。不过能在你身边待一段时间,哪怕只是在梦里,我也已经很满足了。”


说到此处,吴语对着玻璃中人笑了笑,那笑容温润柔和,却带着几分苦涩,和他记忆中的哥哥,像,又不像。“你瞧啊哥,我想再看看你的笑,却怎么也学不像。如今我都能清楚地听见我的灵魂枯萎的声音。早知道意外真的会比明天先来,不如不做那个交换。”


“那场意外带走了半个你和半个我,等到我看透了生死那天,你也会来接我吗?”


“可我如今不想去看生死,我只想对着镜子,一直、一直看着你。”


“终此一生……”


“我只注视你一个人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44)